今天起床起得遲了,連帶出門也晚了,所以到達書店的時候,時間也不早,不過,不管怎樣,我還是到達書店進行閱讀一本書的計畫。
雖然,前幾週陸續有在想空閒時要看的書籍類型,但是,到了一家新的書店,我根本找不到我原本預計的書(囧),只能現場挑書,再慢慢品嘗。

本來打算要從財務領域的書籍下手,不過,三民書局的排法跟我不太合,我找了半小時,還是挑不到合心意的書,最後跑到其他櫃,隨手取出一本看起來與時間管理有關的來閱讀。

今天我看的是:「3天搞定一周工作
這本書是由一位到了中年才開始接觸商業經營的女社長所著作,她在其中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在有限時間中規劃自己的概念。


我讀書很喜歡從前言開始讀,因為,導讀有時候比後面一整本的內容都還來的更有重點!
但是,這本書的導讀沒有為這本書作重點整理,它是在傳達一個很簡單的觀念:「時間不會拒絕你想完成的任何事情」。
光是這樣開頭就是一個很漂亮的主題了,因為,這觀念暗示的是:只有「」才會拒絕你想完成的事情。
你會用無數的藉口,然後給自己台階下,讓自己有個理由可以放棄原先想要實行的事情;最後再抱怨自己的時間不足。
其實,時間一直足夠,也一直很溫柔,只要自己願意,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作者寫的這篇前言十分有力,因為,作者本身的背景根本與商業無關,一直到33歲,因為丈夫過世的關係,她才學著從家庭主婦成為一位社長,她在這些時間中,成功經營一家公司又考取很多證照,如果大家的時間都是一樣多,為什麼她可以達到這樣的成就?答案也真的就是,因為她不放棄

這本書主要分成幾個部分,按照不同主題也有分很多小主題有更詳細的闡述,這樣的排版可以讓人更方便閱讀這本書。因為,就算是在忙碌中,也很容易分段閱讀。(一個小主題大概兩到三面,真的不會有種在讀厚重教科書的感覺。)

我最喜歡其中一個「決定」的概念:思考超過15分鐘就是浪費時間
她在書中提到,誰都想要深思熟慮做出一個完美的決策,但是,只要是有未知數的決策就不可能單靠開始的計畫就能讓這整個計畫完美地結束,那麼與其花很多時間在思考「做與不做」,還不如不要做
裡面提到,遇到一件讓你掙扎的事情,你可以開始給自己一個封閉的問題,就是一個問題的解答只有yes or no。(就像是我想不想要......)倘若,你可以很快的確定答案,那麼,接下來給自己15分鐘,回答一些關於這項計畫的開放性問題。
如果你發現,在這樣過程中,對於封閉題的回答你充滿了掙扎,那麼這個事情你就可以否決掉了,因為你連接下來的開放題都會回答不出來。

我還很喜歡「若認真思考變輕鬆的方法,時間就會增加」這個小主題,這讓我想到以前部門主管在最後一次跟我私下長談的對話內容。
主管那時和我分享了很多東西,其實,我最近也打算開一篇重新整理,不過,剛好這本書也提到這點,就先偷跑吧!
你做事情會怎麼做呢?是要做完?還是做好?那,什麼是好呢?
大家都會覺得我可以用時間換去準確度,把一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不過,就時間成本的考量其實一點都不划算。
其實,在做每項事情的時候,除了想把他做完和做好的這個概念外,其實還要想著:怎麼節省做事的時間。
主管那時候對我說,她在進入公司之後,她前面三年完全沒有休息,她即使是回家之後還是在想著,怎樣作可以精簡動作?所以,他在那三年寫了很多巨集,讓後人完全可以乘涼,不用再多花時間於沒有意義的步驟上。
主管的概念就像這篇小主題一樣,大家的時間都是一樣多,要如何利用時間,其實也是一種要如何增加時間。
(其實,事情真的不是做完就沒了的,下班之後的時間才是重點。花費時間去增加時間也是一種投資。)

其實,這本書真的很不錯,我覺得這本書我應該會買回來收藏,因為在不同時間點的我看到不同的方式應該會有不同的感觸orz

最後,他讓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概念是:一星期請從星期五開始
每周五要開始計畫下禮拜的行程,然後把一週當作只有星期一到星期三,星期四是作確認和檢查的工作(協助前三天未完事項),如此才不會因為你把自己一週當作五天,每次所有事情都卡在最後一天和都覺得可以延到星期五。

我其實很不喜歡紙上談兵的書籍,但是,這本書沒有給我這樣的感覺,所以,我才很認真地看完它了。

--
這篇我寫了好幾天,終於寫完了。(借用我妹電腦的壞處就是:他電腦的注音選字會慢半拍.....有時候一個注音我按到了,它卻以為沒有,變成我要花更多心力去輸入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