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句   席慕蓉  

        一生倒有半生,總是在清理一張桌子。 ——隱地
  
        一生倒有半生 總是在
  清理一張桌子
  總以為 只要窗明几淨
  生命就可以重新開始
  於是,不斷丟棄那些被忽略了的留言
  不斷撕毀那些無法完成的詩篇
  不斷喟歎 不斷發出暗暗的驚呼
  原來昨日的記憶曾經是那樣光華燦爛
  卻被零亂地堆疊在抽屜最後最深之處
  桌面的灰塵應該都能拭淨
  瓶中的花也可以隨時換新
  實在猶疑難捨的過往就把它們裝進紙箱
  但是 要如何封存
  那深藏在文字裡的我年輕的靈魂
  (要怎麼向她解釋
  說我們同行的路途最好就到此為止?)
  從來也沒有學會如何向自己道別
  我只能把一切再還給那個混亂的世界
  在微雨的窗前 在停頓的剎那間
  有些模糊的角落又會逐漸復原
  於是 週而復始 一生倒有半生
  總是在清理一張桌子
  清理所有過時 錯置 遺忘
  以致終於來不及挽救的我的歷史 


--
從小到大,打包這個動作,我應該也是做了算多次的。
從學校離開,宿舍離開,搬入。

東西總是堆起來之後,帶回。
之後再打開的機會,少之又少。
然後堆出了好多不再觸碰的地方。
--

今天考完了期末考了。
然後,開始為了明天搬離宿舍作準備。

大概地收拾了,然後我就開始把房間打掃乾淨。

其實你們也知道我很懶的,會到讓我主動收拾。
真的是很受不了,我才會收拾。

在清理房間的時候,掃地掃出了一大堆煩惱絲和所有的塵埃。
如果可以全部真的都這樣丟掉就好了。

繼續跑到廁所去刷地板,地上是那種刷了還會有濃濃的溼氣味道。
或你要說有一種爛泥巴的味道我也不反對。(笑)

但是,我實在沒有辦法一個人整理好廁所。
刷一半的地板我就累了。
雖然我最後終於知道怎樣才是可以節省精力的辦法。
但是,我已經沒有力氣去被節省了。

然後一半乾淨、骯髒,濕與乾的地板。
在我的印象中。

我一直再想著那個時候刷著地板的什麼都沒有想。

然後,最後終於有種感傷的味道了。

也許你會笑。
現在不是一學年的結束。
我沒有要升一年級,學姊還沒畢業。
幾乎一切都會相同的過完一學期。
我為什麼要感傷。

因為,我知道還是會改變。
那些愛恨嗔癡,我還有著。
但是,和過去的自己一比,似乎又有了差異了。

那麼久以前的自己,那麼痛恨著所謂的愛情,卻又比誰還在意。
那麼現在呢?

大一開始的自己,那些生活來生活去的無奈,
我最後已經習慣了,而且與這些共生。

朋友群換來換去,一直臆想著有誰是離開學校後,
我會一直想要繼續連絡的人?或是我敢聯絡的人?
興許是學姊吧?

四人的寢室,幾乎都是兩個人生活著,下學期,其實我知道要是一個人了。

開始有了心理準備,可能開始還是會不習慣。
(可能開始很容易睡過頭?)

就是那一個點的樞紐,
一點點卻像是骨牌效應一樣。(如果你跟我談美觀,那我就要說蝴蝶效應)

就這樣,所謂的大二,也過了一半了。

--
突然的,在收拾當下,想到了席慕蓉的這首詩。

以前覺得還好的東西,現在的感觸變深了。

不過,如果真的要重複清理一張桌子,那我會一直讓他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