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比較少寫網誌了。

如果說,有的時候,人會因為抑鬱所以有感而發的話,
那麼,也會因為鬱悶,所以百感交集卻不知從何說起。

讓我來想想,高三的時候,那麼確定自己的喜好,
然後,努力。
但是,最後事實與想像卻是有所差異的,
這也沒有辦法,
畢竟,母親擔心糊口問題,
所以,那時我和她約定,除了最前面的兩所,其他的都放在商科後面。
因為如此,有了四年後的我。
(其實,我想那時候我會順從母親的想法,除了是讓她安心,也有對自己的不確定性吧!
 我知道我的喜愛,但是,我也怕會因此餓死。)

曾經,有人問我說你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我那時候嘻笑著回答她:「活下去!」

這真的是我的想法,所以當我知道要以這個科系來決定未來的時候,
其實,我倒覺得無所適從,
好像什麼路都可以試試看,
也好像什麼路都不是我想要走下去的。

這就讓我想到了以前的國文老師─陳擎虹,
我還記得,當我回去聖心的時候,
老師只對我說,有很多人本來想唸中文系,
後來改唸其他的系,都唸的不快樂,
要我自己注意。

我那時候,聽了也只能笑笑,當下也沒有多想,
現在想來,是我那時思考不夠深遠。

我念統計也沒有唸的很痛苦,有些科目就像唸數學一樣,
解開了,就像是獲得成就一樣。

但是,如果現在要我說,我想,我的痛苦是為了茫茫然的未來。



我還記得我最初一直想要考高普考,
因為,我想要一份最安定的工作,一個安定的生活,
就這樣平平淡淡的過完這一生。

可是,後來才知道考上難,考過也難,
就決定出去工作好了,以工作的經驗去換得求知慾的方向。
(我並不想只是隨波逐流,以別人的目標作為自己的希望,
 我並不想再這樣渾渾噩噩的過完研究所。)

只是,後來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去考研究所,
聽著認識的人的目標,真的會忍不住動搖心志,
曾經,真的決定要跟著眾人一起去報名推甄。

就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又有所遲疑了,
為著這一刻所做的決定遲疑,
她曾經對我笑說:你變動的太快了。

其實,我很早就發現不對勁了,
只是我一直不想面對,
那夜,和母親聊了很久,
她也只是淡淡地說:「其實,你對這科沒有興趣吧?如果有的話,你就不會什麼都好了。」

就在這週,我對很多人說出我不考研究所了。
當下會覺得格外尷尬,但是,當我回到租屋的時候,
面對自己的時候,有一種釋然。

我想,不管怎樣,我想無愧於自己,
接下來,就是:莫忘初衷了。

我知道,即使,我以後還要考研究所,
即使以後有多難考上,
我沒有自己出去走過一遭,
我絕對會對自己的方向繼續迷惘下去。

--
我不可否認的,那一夜,他對我說的話,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我並不希望你為了我的迷惘,付出這麼多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